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11:25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 市人大常委会发布时间:2022-11-04访问数:11
  • 选择阅读字号:TT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

 

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工作机构:

为深入抓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

2022111日召开的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是在全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攀枝花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重大意义。

市委书记张正红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解读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丰富内涵,对全市人大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为我们做好地方人大工作注入新动力、提供路线图、明确方向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黄正富的总结讲话紧扣市委安排部署,对全市人大系统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布置。市委副书记林建国的主持讲话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会议精神的学习,自觉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人大依法履职工作中去,更加积极地发挥各级地方权力机关的作用,奋力推动新时代攀枝花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抓好学习宣传,营造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浓厚氛围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采取务实有效的方式,推动会议精神深入人心。

要认真组织学习。把学习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学习的重点,采取集体学习、专题研讨、座谈交流、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不断走深走实。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深悟透、指导实践上当先锋、做表率。

要注重延伸拓展。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要带头宣讲,在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时,把学习宣传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结合实际工作进行深入解读,引导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干部及时掌握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要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精心设置选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供有针对性的思路和举措。

要积极营造氛围。要加强与各级党委宣传部门的沟通联系,发挥党报党刊优势,做好会议精神的深度解读和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报告。积极发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天然优势,到人民群众中宣传会议精神、宣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会议精神家喻户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充分利用人大机关网站、会刊、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人大新闻舆论阵地,开展系列报道和深度报道,及时刊发学习贯彻的经验做法,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营造浓厚氛围。

  三、精心研究部署,推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组织协调,研究落实举措,明确目标责任,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市委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加强思想武装,把思想伟力更好转化为政治自觉和制度自信。

要在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上持续发力。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三个善于要求,确保人大工作与党委决策部署同向发力,更好地服务全市中心大局。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全面履行领导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党委保持同心同向。

要在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健全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确保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

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谋划推进人大工作上持续发力。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省之要情”“市之要事,聚焦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围绕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突出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着力提高地方立法质效;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切实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科学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要在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上持续发力,以建设四个机关为目标,狠抓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按照市委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将在11月中下旬,采取专题调研、专项督查等方式,对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附件:

1.市委书记张正红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黄正富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3.市委副书记林建国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主持讲话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

                                     2022114

攀人发〔2022〕48号(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