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11:25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正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 市人大常委会发布时间:2022-11-02访问数:11
  • 选择阅读字号:TT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攀枝花人大工作新局面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张正红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攀枝花人大工作新局面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黄正富作总结讲话 李仁杰出席 林建国主持

 

  11月1日上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正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正确方向、坚定制度自信,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加强和改进我市人大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攀枝花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正富作总结讲话,市政协主席李仁杰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林建国主持会议。

  

  

张正红在讲话中指出

  近年来,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职。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大局强化担当,依法履职善于作为,地方立法成效显著,代表作用有效发挥,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要进一步坚持和发扬。

张正红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科学指引。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明确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也对全省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对我们抓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准确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张正红指出

  进入新时代,党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人民广泛参与到国家和社会事务之中,奋斗新时代的热情和力量得到极大激发和凝聚。实践充分证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要深刻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和意义,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要不断丰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形式,确保党委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要健全完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机制,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等工作凝聚共识、增强合力。要坚持依法治市,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尊重和保障人权,不断提升法治化水平。

张正红强调

  要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紧紧围绕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的实施,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开展监督,切实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严格落实市委批准的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科学有序地推进我市立法工作,持续提高立法质量。依法做好决定和任免工作,进一步规范人大选举和任命程序,更好地反映人民意志。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能力建设。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体制机制,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推动人大工作更好服务全市中心大局。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人大代表和机关工作人员教育管理,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一府一委两院”要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规和作出的决议决定,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开展相关工作,自觉接受监督。人大代表所在单位要充分认识代表履职的法定性、重要性,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必要保障。

黄正富在总结讲话中要求

   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奋力推动新时代攀枝花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领导,市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各县(区)党委和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