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11:25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深化民生实事票决制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米易县得石镇开展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

  • 米易县人大常委会发布时间:2022-09-23访问数:11
  • 选择阅读字号:TT

 

331日,伴随着一阵阵热烈掌声,在米易县得石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米易县得石镇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结果公布。

这是米易县得石镇首次实行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也标志着这项工作在米易县乡(镇)全面展开。

“以人大代表票决的方式确定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将政府办的和群众盼的紧密结合,推动民生实事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既解决了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身边事,又激发了代表履职积极性。”得石镇人大主席李清录表示,此次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振兴路改造”,将被镇人大主席团作为2022年度重点监督的项目,综合运用走访、调研、视察等形式,全过程监督项目实施,加快推动项目建成见效,力促民生实事项目办得更实、更好,群众更满意。

票决聚力,突出民意接地气

2022初,米易县得石镇邀请镇人大代表、乡贤、致富带头人等,开展“振兴路径”大讨论,共同为得石镇“民生票决”献计献策,通过社会公开征集、认真筛选梳理、拟定了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在本届人代会上,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振兴路改造”,是48名镇人大代表从镇政府提交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选出的。让人民群众通过人大代表参与到全镇重大民生事项的决策上来,以此实现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深刻转变。

“手中这张表决票,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政府,分量很重。”镇人大代表马俊峰头一回用手中的表决票,选出了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项目。

“作为人大代表,我见证了庄严投票的那一刻,感受到强烈的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雷骕的一番话,道出了不少人大代表的心声。

镇人大代表秦榆力表示,他在投票时很纠结,“既要立足当下,又要着眼长远。最后我还是将选择重点放在了民生实事项目的普惠性和紧迫性上。”

携手共进,全程监督应民心

通过书记跑项目、跑资金,镇长带着干部职工一起干,人大主席组织人大代表、群众一起跟踪监督,有效推动了民生实事“不走样”“不变形”。得石镇在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中,始终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加强与政府沟通衔接,重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开展票决后的跟踪监督,会同职能部门现场监督,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4个月后,得石镇共拓宽、黑化路面600余米、加固围墙300余米文化长廊300米、设置宣传壁画10余幅得石镇派出所至得石中心校振兴路改造程项目已竣工,解决了之前路面破烂不堪存在安全隐患、影响群众出行和安全的问题。

由民作主,项目评价看效果

大家在商量和票决过程中,让民生实事进一步贴近了群众需求,得石镇提质升级了进镇主干道,代表大会上确定的民生实事得到落实,也得到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民生实事项目办的好不好,最终还是人民说了算。下一步,得石镇人大主席团将组织全镇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开展现场视察,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改进,建立“征集—筛选—票决—实施—监督—评价—改进”的闭环工作模式。通过人大代表全程参与、深度介入,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了民生实事的提出者、参与者和受益者,进一步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内涵,展现以人民当家做主为核心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最大优势和蓬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