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11:25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西区民生实事项目首次在区人代会上实行票决确定

  • 市人大常委会发布时间:2022-04-18访问数:11
  • 选择阅读字号:TT

政府办啥实事 代表票决“拍板”
西区民生实事项目首次在区人代会上实行票决确定


4月14日,在西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今年西区的16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过全体代表票决确定,15日向全区公布。这在全市尚属首次。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新时代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定位和新使命。今年西区首次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西区区委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实施、群众参与”的兴办民生实事工作机制。西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调查研究、多方征求意见,研究制定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试行办法,为民生实事票决制提供制度保障。西区政府根据实际,开展意见征集、汇总遴选、评估论证,对候选项目、实施内容、进度安排等进行深入研究,并主动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进度,前期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民主决策需要充分体现民意。项目征集过程中,西区汇集了近期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提工作意见建议中的涉民生事项,并通过公众信息网、微信公众号、APP等平台发布了项目征集公告。同时,安排西区政府各部门以书面、座谈、调研等方式广泛征集项目建议,共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建议56条,形成民生实事项目库。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西区按照“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原则,在回应群众需求的同时又结合财力实际,既关注重大项目,又着眼解决群众身边急事、难事,对征集到的项目建议进行梳理筛选,提出了民生实事建议项目。按程序提交区政府常务会审议,并在征求区人大常委会意见后,报请区委常委会审定通过,形成了当天提交人代会票决的16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西区政府称,16个候选项目计划总投资1.15亿元,计划本年度完成14个、跨年度完成2个。项目按实施目标成效划分: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和提升城市形象的有5个,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4个,如增设照明设施项目、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着力完善便民基础设施的有4个,如生活垃圾分类提档升级项目、健身步道建设项目;着力强化教育医疗保障的有3个,如市十中学生食堂新建项目、市二医院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改造项目等。对本次大会票决确定的民生项目,将立即制定实施计划,落实工作措施。

区人代会决定,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强化过程和质量监督,确保项目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