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11:25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米易县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工作监督

  • 发布时间:2018-07-12访问数:11
  • 选择阅读字号:TT

找问题  提建议  开药方

米易县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工作监督

 

米易县人大常委会立足“监督权、人事任免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三大职能,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结合,综合运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监督手段,深入基层“探虚实”,找准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依法行使人大监督权

围绕县委“绿色发展,生态提升”工作要求,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深入麻陇、白坡等乡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执法检查,对法律宣传、森林植被保护、植树造林、林业执法、林业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执法检查。实地查看了楠木河口柳树长廊、麻楠路樱花长廊、鸡爪山视野区、白坡山自然保护区等地的植树造林和植被保护情况,油房沟核桃产业发展和核桃坪、黑谷田毁林开荒情况,召集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县林业局等部门对存在的问题开展讨论,听取意见,提出审议意见:县人民政府要及时梳理、总结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在建立健全森林保护奖惩机制、群众监督举报制度、环保宣传、完善执法基础设施、合理运用林业项目资金、资源共享等方面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坚决制止、严肃处理毁林开荒、植被破坏、森林纵火、生态林变经济林、偷盗采伐等各种毁林违法行为。明确重点保护区域,严格按照已划定土地界限做好图片存档、立桩定位工作,扩大我县视野区绿化面积。并对县人民政府项目开展情况和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监督,确保问题及时解决,促进环境保护工作顺利开展。

聚焦改善民生、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围绕群众高度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森带领考察组一行到成都都江堰市、绵阳江油市、南充南部县等地学习考察了小区物业管理先进经验并指导实践,召集相关部门多次深入我县老旧小区、新开发小区开展督查调研,多方听取意见。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物业管理体制不健全,物管公司服务质量不高,业主委员会机构不健全、履职不到位,老旧城区规范化管理难度大及物业管理费用收取难等问题,及时召集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县住建局等职能单位深入讨论研究对策,提出了要加强政府管理和引导、建立健全物业管理相关机制,加快培育高水平物管企业,规范业委会建设,加强物管费用收取,督促履行物业管理义务,加强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推进老旧小区规范化管理等意见建议。现目前,我县小区物业管理改进工作成果丰硕:县委出台了《米易县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的实施意见》,建立了社区功能性党支部,要求各单位党组织积极参加社区“双报到”,小区内的机关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参加本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推荐选举工作,保障业主委员会的选举质量,配合社区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米易县人民政府出台了《米易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试行)》,加快推动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违搭建筑清理、既有建筑电梯增设加装、业主委员会选举、物业规范管理等工作进度,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自豪感进一步提升。

为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董明远带领调研组一行对城南社区、新北社区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督导,实地查看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部门住宅楼和门市、城南市场等区域的文明创建工作,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必要办公硬件设施缺乏、卫生死角、垃圾乱堆、部分街道路面破损、小贩占道经营、居民参与创建积极性不够等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及时整改,设立垃圾清运点、加强保洁监管和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在了解到城南社区面临着社区办公楼拆迁,缺乏新的办公场所、停车场和群众活动场所的问题后,董明远现场召集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农牧局、县住建局等部门实地查看调研,在不影响征地拆迁进度的基础上,积极协调解决了城南社区办公楼拆迁后临时办公地点和重新规划选址难题,并要求尽快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立社区综合体,拓展社区服务功能,营造良好的便民利民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