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届人大八次会议闭幕

  • 发布时间:2021-02-02访问数:11
  • 选择阅读字号:TT
贾瑞云讲话 虞平出席黄正富主持 李群林彭映梅出席 黄志勇当选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十四五”帆扬,携手同行,奋楫破浪开新卷;千万众力聚,事业共襄,信心百倍著华章。满载收获的无限喜悦,1月23日下午,攀枝花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攀枝花会展中心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273名,实到代表250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贾瑞云、彭映梅、张勇、陈可红、刘忠杰、孔炜、覃发树、赵琪、刘元海、谭兴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黄正富主持会议。

  虞平、李群林等领导同志和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补选黄志勇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谭兴忠为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琳、刘霄、李云洲、谢文辉为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攀枝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攀枝花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的决议,关于攀枝花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市委书记贾瑞云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讲话中,贾瑞云首先代表中共攀枝花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贾瑞云说,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胜利在望,“十三五”圆满收官,推动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结着各级人大组织和广大人大代表的智慧力量、心血汗水。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服务大局有高度、地方立法有精度、为民办事有温度、代表履职有力度,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贾瑞云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攀枝花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头一年。市委十届十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攀枝花市委关于制定攀枝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我市“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全市的战略方向、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并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次市人代会各位代表认真审议了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其他各项报告,以法定程序把市委决策部署转化成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发展的蓝图已经在你们手中绘就,奋进的战鼓正由你们擂响。全市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全会和此次人代会的部署上来,凝聚力量、蓄势整装、拼搏实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攀枝花新征程。

  贾瑞云对全市各级人大组织、人大代表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坚定政治立场,始终把准正确政治方向。各级人大组织和全市人大代表要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严格执行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认真思考事关全省和全市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加强研究谋划,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要着力提高政治领悟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着力提高政治执行力,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积极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生动实践。

  二要强化担当作为,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攀枝花建设贡献更大力量。要依法行使地方立法权,严格落实各项制度,着眼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现实需要,把全市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法规制度、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按照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聚焦战略性、全局性问题,紧盯重点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务实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三要坚守为民情怀,始终维护好人民利益。各级人大组织和广大人大代表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记“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千辛万苦要为人民服务”,倾力增进民生福祉,深入基层一线,全面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发挥好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倾情倾力做好宣传疏导、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诉求、解决问题,促进社会和谐。

  四要坚持从严从实,始终抓牢人大队伍建设。要抓好人大系统党的建设,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市委党建工作部署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人大系统党的各方面建设,不断提高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建强人大工作队伍,与时俱进完善运行机制和工作制度,强化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科学谋划推进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深化“四讲四有”机关建设,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提质增效。要加强人大代表队伍建设,完善和创新代表工作机制,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扩大代表参与人大工作的内容和范围,保护和发挥好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教育引导广大代表模范遵守宪法法律,依法履行代表职责,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水平,主动参与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充分展现新时代代表风采。

  贾瑞云强调,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发挥独特优势。各级党委要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人大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强化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主动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部门(单位)要积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履职活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检查等创造有利条件,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促进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和《攀枝花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宪法宣誓制度实施办法》,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志勇,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谭兴忠等新当选的同志,在会上进行了宪法宣誓。

  黄正富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自觉学习好、宣传好本次大会精神,特别是市委书记贾瑞云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上来,统一到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饱满的精气神、务实的好作风,把市委决策部署和本次大会的决定贯彻好、落实好,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攀枝花建设的新篇章汇集更多智慧、贡献更大力量。

  出席和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中共攀枝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攀枝花军分区、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和部分市级老领导:张敏、江海、刘海、林建国、刘绍玺、李仁杰、王少民、高方芹、谢道全、单荣、杨林、何群、吴文发、刘建明、马晓凤、李文飞、邓斌、王飚、任礎军、雷雨、伍维根、周治端、李明、姚宏、李绍华、魏渠河、黄志勇。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国有大企业、攀枝花学院、市级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

  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负责人,市监察委副主任,市法院副院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市级有关机构、市政府派出机构、市级群团组织负责人,驻攀部队领导,垂直管理部门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在攀全国、省人大代表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