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届人大八次会议开幕,贾瑞云出席 虞平作政府工作报告 黄正富主持 李群林彭映梅出席

  • 发布时间:2021-01-22访问数:11
  • 选择阅读字号:TT

  强攻坚,斩荆棘,迎风破浪捷报竞传;“十四五”,新征程,砥砺奋进再谱新篇。在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攀枝花新征程的重要时刻,1月21日上午,攀枝花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在攀枝花会展中心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273名,实到代表25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贾瑞云、彭映梅、张勇、陈可红、刘忠杰、孔炜、覃发树、赵琪、刘元海、谭兴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黄正富主持会议。

  虞平、李群林和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黄正富宣布攀枝花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雄壮的国歌声响彻全场。

8507a084fbc1aea2bcbef7e22b643d3

市十届人大八次会议在攀枝花会展中心开幕

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贾瑞云出席会议。
 

市长虞平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虞平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由三部分组成:一、2020年工作回顾和“十三五”发展主要成就;二、“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总体考虑;三、2021年工作安排。

  虞平在报告中说,2020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市政府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报告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一年政府所做的主要工作及其成效: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经济发展提质进位;“两城”建设蹄疾步稳;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有为;交通攻坚取得突破;创新发展成果丰硕;城乡统筹步伐加快;重大风险有效防控;民生保障扎实有力;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虞平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市“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一些关键领域取得突破。一是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二是三大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三是“一枢纽五高地”积厚成势;四是城乡一体协同发展;五是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六是全面依法治市成效凸显;七是群众生活持续改善。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市政府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

  根据《中共攀枝花市委关于制定攀枝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虞平在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产业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初见成效;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治理效能明显增强。

  虞平说,展望二〇三五年,攀枝花将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跨越提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番,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生产服务型国家级物流枢纽全面建成;区域中心城市能级效应凸显,“五大高地”建设迈上更高台阶,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高水平建成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和山水宜居公园城市;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的全面发展、全市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

  虞平说,根据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将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进行了优化调整。调整后的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充分体现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强定力和与时俱进、不懈奋斗的进取精神,切合攀枝花实际,符合全市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市政府将坚定不移抓落实、强执行、提效能,与全市人民一道,加快把“十四五”规划的美好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变为现实。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攀枝花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虞平在报告中提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十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彭清华书记莅攀调研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与安全,巩固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持续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不断提升“三区联动”能级,加快科技创新高地、南向开放门户、友好生态环境、宜居公园城市、市域社会治理“五大建设”。坚持“工业不强不叫攀枝花,科技创新引领攀枝花”,加快推进“两城”建设和“一枢纽五高地”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攀枝花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报告提出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虞平从八个方面提出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建议:一是高效推进“两城”建设,促进市域协调发展;二是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扭住扩大内需关键,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四是坚持开门立户并举,提高开放发展水平;五是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建设山水宜居公园城市;六是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亮全面小康成色;七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攀枝花;八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审查了攀枝花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攀枝花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市十届人大八次会议选举、表决办法。

  出席和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中共攀枝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攀枝花军分区、市监察委、市法院、市检察院的领导和部分市级老领导:张敏、江海、谢忠华、刘海、林建国、刘绍玺、李仁杰、王少民、孙本先、赵世华、高方芹、谢道全、单荣、杨林、何群、吴文发、刘建明、马晓凤、李文飞、邓斌、王飚、任礎军、雷雨、伍维根、周治端、徐明义、李明、姚宏、黄志勇、刘勃。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国有大企业、攀枝花学院、市级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

  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负责人,市监察委副主任,市法院副院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市级有关机构、市政府派出机构、市级群团组织负责人,驻攀部队领导,垂直管理部门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在攀全国、省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政协会议的人员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