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届人大八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发布时间:2021-01-23访问数:11
  • 选择阅读字号:TT
贾瑞云主持 虞平出席 黄正富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李群林彭映梅出席 黄志勇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刘勃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黄正富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特约摄影师 王东 摄)

  本报讯(记者 刘鲲)1月22日下午,市十届人大八次会议在攀枝花会展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273名,实到代表248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贾瑞云主持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张敏、江海、刘海、李仁杰、赵茂森、刘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虞平、黄正富、李群林、彭映梅和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正富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黄正富说,2020年,在中共攀枝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市十届人大七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安排,积极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全年共举行常委会会议10次,制定地方性法规1件,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37次,作出决议、决定13项,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现我市“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推动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贡献了人大力量。一是紧紧依靠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坚决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是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立法任务,全力督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法治攀枝花建设、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三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深化和拓展“双联系”工作,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力度,组织代表投身疫情防控,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四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突出政治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持续改进作风,打造过硬队伍,不断夯实履职基础。

  黄正富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之后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按照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扎实开展立法、监督、决定和代表工作,一是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督推全市高质量发展;三是持续强化代表工作,更好发挥主体作用;四是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攀枝花贡献人大力量。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黄志勇在报告法院工作时说,2020年,全市法院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深入推进“六个实质化”为抓手,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21年,全市法院将围绕“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勃在报告检察院工作时说,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聚焦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两城”建设等重点工作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在稳进中落实、在落实中提升。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按照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优质检察产品助推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奋力实现“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

  出席和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中共攀枝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监察委、市法院、市检察院的领导和部分市级老领导:林建国、张勇、王少民、谢道全、陈可红、刘忠杰、孔炜、覃发树、赵琪、刘元海、杨林、何群、吴文发、刘建明、马晓凤、李文飞、邓斌、任礎军、雷雨、伍维根、周治端、徐明义、李明、姚宏。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国有大企业、攀枝花学院、市级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

  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负责人,市监察委副主任,市法院副院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市级有关机构、市政府派出机构、市级群团组织负责人,驻攀部队领导,垂直管理部门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在攀全国、省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政协会议的人员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