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11:25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攀枝花、凉山两地协同立法共助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发布时间:2023-02-09访问数:11
  • 选择阅读字号:TT

青山作证 绿水为媒

攀枝花、凉山两地协同立法共助安宁流域高质量发展

安宁河流域米易县撒莲镇农田一景。摄影:高阳琼

时维岁末,冬阳灿烂。安宁河畔,溢彩流金。

当斑斓的色彩牵引视线,当果实的甜蜜醉了心田,南来北往的人们总会不约而同感慨:安宁流域是个好地方!

是的,安宁流域是个好地方。今日的安宁河流域,是祖国辽阔版图中一片蓬勃的热土,是西南经济带上一颗闪耀的明珠。

闪耀的形象着人大力量

2022年12月18日,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黄正富(左三),

凉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龙伟(左五)在两地协同立法签约会上。摄影:蒋裕冬

20221228日,攀枝花、凉山两地人大常委会签署《凉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安宁河流域共同保护协同立法合作协议》。这是继两地人大常委会共同作出《关于加强安宁河流域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后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两地协同立法工作的全面启动。这也是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推进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施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屏障,助推《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30》实施,确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和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落地落实所作出的重大决定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黄正富说。

 

提高站位,主动履职筑屏障

安宁河全长320余公里,在攀西大裂谷流淌千年,流经攀枝花市和凉山州多个县 ,冲刷出插根筷子都能活的安宁河谷平原,自古以来,依托区域独特的气候、资源和地理条件,沿岸人民依水而居引水灌溉。沐浴着攀西的阳光,喝着安宁河的水,勤劳让这个流域的人过着不知饥馑的生活;半个多世纪的积累也让这个流域成为攀西地区农业生产最发达的区域,是带动攀西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为切实将这一片良田沃土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省之要者、积极谋划举措,寻求用法治方式助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22年3月22日,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与凉山州人大常委会在德昌县进行安宁河流域保护立法工作座谈会。

摄影:李耀强

2021 10 月,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要求,把制定《攀枝花市安宁河流域保护条例》纳入未来五年立法规划方案。20222月,经市委批准,将制定《攀枝花市安宁河流域保护条例》列入市人大常委会 2022 年立法调研工作计划。2022 5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支持攀西经济区走特色发展之路,以更大力度促进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打造天府第二粮仓7 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30》,对大力发展现代优质高效农业、加快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聚发展等重点任务作出安排部署。重任在肩时不我待攀枝花市委、市政府抢抓安宁河流域开发重大发展机遇,作出了以粮仓+”为基本思路,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关键抓手,系统推进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826 日,攀枝花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安宁河流域共同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经两地人大常委会商定,827 日当天同时发布《决定》公告,10 1 日同时施行。1228,《凉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安宁河流域共同保护协同立法合作协议》在凉山州西昌市正式签署。

 

接下来的8个月,攀枝花、凉山两地人大常委会将整合立法资源、共建协同立法工作机制,合力开展流域协同立法工作。相信在两地的共同努力之下,安宁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将迎来新的更大机遇。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张光杰满怀希望地说。

 

创新机制,凝心聚力破难题

一脉清水,联动攀西。区域协同立法是地方立法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探索和改革,关乎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也是祖国的西南大地以奋进姿态全面小康迈向共同富裕关键路径

法者,治之端也。欲求善治,先立良法。安宁河流域保护协同立法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对地方立法来说是一项前所未有的挑战,怎样协作?如何破题?是最关键的问题。

在协同立法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攀枝花市首次构建了地方立法双组长制,建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机制,全力统筹推动协同立法工作。法规文本起草由市水利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等市级部门负责长江保护法、水法、土地管理法以及《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30年)》相关规定结合起来,将部门行政管理与地方立法紧密结合起来,借鉴《四川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经验做法,坚持问题导向,提炼我市行政管理特色,梳理出30条亟待破解的发展卡点

202211月,立法工作起草专班先后召开工作专班会议3次,对条例的体例结构、条款顺利进行充分讨论。截至目前,《攀枝花市安宁河流域保护条例(草案代拟稿)》(初稿)框架已初步形成,主要涵盖规划与管控、资源保护与利用、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促进高质量发展、区域协作、法律责任等方面的内容,对进一步加强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引领,统一行政执法标准,开展联合执法,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巩固生态修复成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协同立法只是第一步,天府第二粮仓建设起来,安宁河流域成为民族地区共同富裕新样板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是省政府印发《安宁河流域国土空间规划(2022—2035年)》的目标安宁河流域近300万人将携手并肩、团结奋进,全力将美好愿景化作生动的现实图景。在签约仪式现场,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黄正富表示“要坚持求同存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实施“清单”管理,明确双方协同合作的目标任务、工作内容、责任主体、时间进度,清单式推动落实,确保协同立法工作的质效。凉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龙伟表示。

 

生态优先,全力以赴为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长江经济带覆盖的11省市,先后3次在重庆、武汉、南京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20226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川调研,他深情勉励四川要强化上游担当,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能酿出美酒的标准,想方设法保护好长江上游水质,造福长江中下游和整个流域。攀枝花、凉山两地开展协同立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证在法治框架内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生动实践,是推动天府第二粮仓打造的题中之义。

随着全社会法治意识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立法的期盼,已经不是单纯有没有法律法规,而是法律法规制定得好不好、管不管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焦点。

对于焦点问题的解决,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河流、地下水、土壤、森林……它们就像人体的血管和肌肉,都是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协同立法上工作也是如此,要从流域整体性和生态完整性出发,这样才能做到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协同立法的质量,协同立法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完善立法体制和程序,努力使每一项规定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黄正富说。

立法科学性的保障是攀枝花、凉山两地人大常委会对安宁河流域人民做出的承诺,是安宁河流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协同立法协议的签署,也为生长在安宁河流域的人带来新的希望:人不负安宁河,安宁河定不负人。我们相信,未来一定会河水更清,青山更绿,风景更美,生活也越过越好。西昌市黄联关镇鹿鹤村四组村民李福华对记者说。

协同发展的列车踏上征途,未来的故事更为异彩纷呈。下一步,攀枝花、凉山两地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高质量法治建设护航安宁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屏障的筑牢,加快建设天府第二粮仓的脚步,推进攀枝花、凉山州两地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

 

/攀枝花人大常委会左明 攀枝花日报社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