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11:25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3年立法计划项目论证会

  •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布时间:2022-11-07访问数:11
  • 选择阅读字号:TT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30年)》,按照市委书记张正红关于安宁河流域协同立法工作多次批示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黄正富关于做好2023年地方立法工作的指示精神,科学论证攀枝花市2023年地方立法计划,10月1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3年立法计划项目论证会,市人大法制委、城环资委、教科文卫委、农民宗侨委、社会建设委,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局(市文物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中国攀枝花三线建设博物馆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及法工委负责人;部分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和立法咨询专家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张光杰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治端出席会议。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介绍了《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讨论稿)编制情况和安宁河流域保护立法工作前期开展情况,市发展改革委对《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30年)》编制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了专题解读,市级相关牵头部门对《攀枝花市安宁河流域保护条例》纳入2023年立法计划项目,《攀枝花市三线文化保护条例》纳入2023年立法调研项目进行了专题说明。市级相关部门、县(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和立法咨询专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30年)》,对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项目的立法必要性、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2023年制定《攀枝花市安宁河流域保护条例》,开展《攀枝花市三线文化保护条例》立法调研符合党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王晓晖莅攀调研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加强我市安宁河流域和三线文化保护,为助推安宁河高质量发展、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提供有效的法治保障。市司法局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表态发言。

  周治端副主任指出,制定《攀枝花市安宁河流域保护条例》是经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同意,已纳入《攀枝花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2022—2026年)》内容,这次会议通过立法论证,将解决“立不立、立什么、怎么立”的问题。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和省委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协同立法对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协同立法工作,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各项新要求、新举措,牢固树立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大局意识和上游意识,希望市级相关牵头部门立说立行,扛起立法主体责任,增强历史主动,将高质量发展融入立法工作,为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土地资源保障、自然生态环境保障、法治保障。二是要加强统筹协调,有效整合资源形成立法工作合力。市司法局、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要提前深度介入法规案的起草工作,市级相关部门要树立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地方立法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各基层立法点,要充分发挥联系代表和群众的纽带作用,按照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扎实做好基层民主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市级相关部门要加强与凉山州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州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求同存异,搁置分歧,积极寻求立法共识,按时完成法规案起草任务。三是要科学安排进度,全力保障立法工作按时完成。市水利局必须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立即牵头启动立法工作,按照时间要求,倒排工作节点,尽快组建多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有效统筹立法工作与业务工作,按照职责分工,按时交付合格的立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