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11:25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元海赴米易县黄草坪村和张门扎村调研指导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 市人大常委会发布时间:2022-05-20访问数:11
  • 选择阅读字号:TT

按照市委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求,5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元海带领经济财政预算委主任委员张林,先后到米易县黄草坪村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指导张门扎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市统计局机关党委书记胡杰、米易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永胜参加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元海赴米易县黄草坪村和张门扎村调研指导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刘元海现场听取汇报(右二)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元海赴米易县黄草坪村和张门扎村调研指导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刘元海与村干部及群众进行交流(居中)

黄草坪村位于麻陇彝族乡西部,距米易县城45公里,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幅员面积38.7平方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共有村民364户1557人,全村有脱贫户193户1017人,边缘易致贫户2户12人,其中凉山自迁脱贫户155户848人,全村有土地面积 8500 亩。目前全村种植有芒果2800余亩,核桃4200余亩,青花椒250余亩,油桃200余亩;养殖生猪1500余头、羊1300余头、牛430余头。全村有劳动力650余人,外出务工就业180余人。202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为17000元,脱贫户人均纯收入为11122元,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种养殖产业和外出务工。截至目前,全村有3户16人纳入防返贫动态监测。

刘元海副主任听取米易县黄草坪村情况汇报后,充分肯定村组织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防止返贫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他要求,要完善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发挥大数据和第一书记作用,基于现行相关措施,构建自上而下的监测预警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针对发现的因灾因病因疫返贫等苗头性问题,及时落实社会救助、医疗保障等帮扶措施。加强前瞻性判断,特别在实施就业、教育以及医疗等基本社会公共服务的基础上,构建全方位的救助体系。对突发性灾害以及造成断崖式返贫的群体,用好中央出台的33项衔接政策,调整衔接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使用结构,优先安排实施防止因灾返贫急需项目。要采取多层次、复合式的帮扶举措,切实做到精准监测、精准帮扶,逐步提升帮扶保障水平,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张门扎村位于白坡彝族乡东南部,距米易县城50公里,辖2个村民小组,216户928人,常住人口785人。设党支部1个,党员27名。现有核桃3400亩,产量6600吨,产值1020万元;芒果2300亩,产量2360吨,产值1180万元;青花椒1800亩,产量280吨,产值326万元;烤烟180亩,产量54000斤,产值80万元;养猪专业户1个,出栏量60头/年,2万羽鸡苗养殖场1个,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26万元。张门扎村现有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1个,总面积3600平方米,大棚1920平方米。该村2022年前实现“全面消除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万元以下的薄弱村”目标。

刘元海副主任听取米易县张门扎村情况汇报后,充分肯定党支部、村委会在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做了大量工作。

他要求,一是村集体经济组织要坚决克服“小富即安”“等靠要”思想,摸清底数,吃透政策,搞好宣传,坚决克服怕担风险、怕担责任的推诿思想。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观念,强化担当意识,紧抓乡村振兴机遇,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敢想敢干,因村谋划、因村施策,以“干不成不松手,干不好不丢手”的韧劲和毅力,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二是要强化集体意识。深入学习认真研究《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核心作用,不断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模式,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村公益活动,遵守乡规民约,营造向上向善的淳朴民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村集体经济组织要强化实干意识,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当作政治任务,变被动为主动,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以会干事、干成事为己任,坚持久久为功,有效破解集体经济薄弱局面。

三是坚持直面问题,精准破解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关键症结。党支部、村委会要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全方位整合山、水、林、田资源,调结构、强产业,坚持市场思维和市场方式,找准适合村情的优势产业,用好用活各类政府扶持补助资金。在发展思路上可以通过布局商业网点、销售农资、公司+农户、资产盘活、劳务服务、承接乡政府项目等多种形式,探索新机制、新路子、新举措,一步一个脚印选项目、筹资金、招人才,以钉钉子的精神,扎扎实实地去抓,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持续增强“造血”功能,坚决消除“薄弱村”目标。

刘元海副主任还实地走访麻陇彝族乡和黄草坪村芒果产业基地、文化广场和民族村寨风貌打造,张门扎村集体农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