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11:25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小平带队调研检查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

  • 市人大常委会发布时间:2022-04-06访问数:11
  • 选择阅读字号:TT

  3月28~3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小平带队到东区、西区、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的部分乡镇、村组调研督导《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贯彻实施和防灭火工作落实情况。市人大农民宗侨委、市林业局、区(县)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吕小平一行实地调研查看了防灭火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责任落实、检查卡点(宣传劝导点)设立等情况,详细询问值守人员(群众)防灭火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整治、气象预警发布落实、巡查管控和应急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对值守人员的认真辛苦工作和防灭火工作作用发挥给予了充分肯定。叮嘱值守人员和过往群众,全市已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期,要继续保持高度戒备状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切实加强进山人员和车辆管理,严格“扫码进山、登记入林”,严控火种火源,开展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牢牢守住安全防线。

  吕小平指出,清明节即将来临,又正值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时期,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二是要继续加大《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林区群众及全社会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法治意识和自觉性,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制化、制度化、常态化。三是要合理布局林区卡防点、前置驻防点、火情瞭望哨等,坚决守住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要时间节点,杜绝火种进山入林。四是要压紧压实“七级包保”责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看、火有人防、责有人担,推动各项防控措施末端发力、终端见效。五是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提高专业指挥和安全扑救能力,做好应急准备,保持各类救援力量和专业队伍全时全员全装在位,一旦发生火情火灾科学有序组织扑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足量用兵、打早打小打了。

  吕小平副主任还就林区卡防点值守人员的工作安全、生活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