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11:25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市公安机关“四项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 发布时间:2018-06-07访问数:11
  • 选择阅读字号:TT

关于全市公安机关“四项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

调研报告 

2017128在攀枝花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主任会议上

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安排,103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正富带队,副主任陈可红、内司委部分委员及人大代表参加,对全市公安机关四项建设(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工作进行了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查看了米易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情报研判中心、攀莲镇派出所和东区公安分局炳草岗派出所,通过视察、询问、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全市公安机关信息化建设、实战指挥体系建设、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等工作进行了现场调研,召开了汇报会听取了市公安局关于全市公安机关四项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全面了解了我市公安机关四项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现将调研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安工作,坚持打基础、利全局、管长远的工作思路,采取组织领导、资金投入、督导督办三个到位措施,强力推进公安机关四项建设工作,深化公安工作体制改革,有力维护了全市平安稳定,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一)强化科技支撑,推进公安信息化发展。为进一步提高破案效率,市政府不断加大投入,提升公安工作科技水平,先后建成了公安智能安全、天网监控、350兆警用通信系统、警用地理信息系统(PGIS)、大数据平台等信息化重点项目,布建涵盖维稳、侦查、治安管理等15个领域的专业信息系统62个,搭建了以警综平台为依托、各类业务系统为基础的情报信息平台,实现了公安内部信息资源联通共享,并全警推广使用移动警务终端。开展了为期三年的一标三实公安基础信息采集、户籍和实有人口双清工作,目前已采集录入一标三实数据316万余条,更新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数据34.8万余条。公安信息实现了一点登录、全网关联,一人采集、全警应用,信息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公安基础工作基本实现信息化。

(二)着力推进勤务模式转变,深化警务实战化改革市政府先后制定了《攀枝花市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实施意见》、《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深入推进了现代警务机制改革。一是形成了以实战指挥体系建设为,以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大警种改革和辅警管理改革为,以各类制度建设为的公安工作改革架构,现代警务机制初步建成。二是培养了一批实战指挥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专职指挥调度队伍,完善了刑侦专业化工作制度,加强了特巡警反恐处突力量,公安专业工作水平得到提升。三是全面落实《攀枝花市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深化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通过加强行业场所管控、建成天网监控系统、网格化巡逻、强化单位内保、整合社会群防力量等工作,大力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社会面治安防控实效得到增强。四是积极推进公安应急装备库、反恐训练基地等一批工程建设,县级公安机关业务装备配备100%达标,单警装备实现全员配备,刑事技术实验室获得国家实验室资质认定,适应公安实战需求的装备体系初步建成。

(三)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市政府将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纳入依法治市整体工作,制定了《攀枝花市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督促公安机关整改执法突出问题,完善执法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执法监督管理机制。一是狠抓公安案件管理中心建设,深化刑事案件两统一改革,实现了执法流程的闭环化管理。二是完成执法场所和涉案财物管理场所升级改造,启用了涉案财物信息集中管理系统,实现了执法场所的定制化管理。三是健全执法执勤行为规范标准、常见治安刑事案件证据规格标准、行政案件自由裁量标准,实现了执法规范的标准化管理。四是完善了受案立案管理、刑事案件两统一、执法过程全记录和人权保障制度建设,形成了执法基础过硬、执法制度健全、执法管理到位、执法责任落实的执法制度体系,执法监督实现了常态化管理。五是着力提升公安工作信息化水平,增强信息资源挖掘和应用能力。建成了信息化硬件体系、应用系统体系(涵盖15个专业领域)、自动化办公体系和便民利民惠民信息化服务体系,完成了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户籍和实有人口双清、稳定风险排查等重要基础工作,健全了公安信息实战应用机制。六是以审判为中心认真规范案件侦办流程,固化了诉讼制度、学习制度、培优制度、协作制度和公开制度,实现执法主体的精细化管理。

(四)多措并举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市政府坚持严管善待的工作理念,积极推进政治建警、素质强警、文化育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五警工程两学一做常态化体系基本建立,《人民日报》、《法制日报》和人民网、法制网等中央媒体先后集中采访报道了市公安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做法及成效;建市以来最大规模的2017“花城利剑反恐处突演练成功举行;以警官合唱团为载体的公安文化在省、市打响,警营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大力推行五小工程、职业风险救助、依法维权、警察荣誉、表彰奖励等从优待警措施。全市公安机关涌现出了全国特级人民警察李惠川、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詹涛、全市道德模范江俊等先进个人1115人(次),全国公安先进集体210个(次),市公安局在全省公安机关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中保持前列,公安队伍呈现出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面貌。

三年来,全市公安机关积极作为,认真履职,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市刑事案件共计立案2.3万余起,发案数同比下降6.28%,其中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37.89%11.34%;共破获刑事案件1.3万余起,破案率稳中有升,两抢一盗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圆满完成了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和去年“9.19”、今年“6.28”两次抗洪抢险工作任务。全市社会总体稳定详和,治安防控有力有效,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攀枝花成为西南三省唯一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在全省2017年上半年平安建设满意度测评中,我市排名位居全省第二。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反恐维稳和社会治安形势更加严峻复杂,新型犯罪、高科技犯罪手段不断出现,公安机关维护平安稳定、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市政府积极推进公安机关四项建设工作,虽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党中央和安全形势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调研中发现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全社会法治宣传教育和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工作仍需加强。群众学法知法守法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强,全社会配合支持公安工作良好氛围需要进一步夯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群防群治工作开展不够,一些单位、社区(农村)、小区物管等重视不够,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不够到位。

(二)社会数据资源整合难度大,影响办案效率。当前,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工作迅猛发展,我市社会数据资源整合存在政策支撑不够、行业壁垒多、交互共享难等问题,给公安机关案件侦办工作带来一定困难,办案及时性和准确率受到影响。

(三)公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不理想。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政策、资金支持下,先后启动了反恐战训基地、警犬基地、环川一级卡点、公安机关业务技术用房建设和实战指挥中心、基层执法办案场所、监管场所升级扩容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但是,受建设工期紧、设计标准高、资金缺口大等因素影响,这些项目建设进度缓慢。

  三、几点建议

公安机关四项建设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系统工程,为进一步提高公安机关整体素质和保障能力,提升社会治安综合管控和违法犯罪行为打击能力,确保全市社会持续稳定和谐,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在深入推进公安机关四项建设工作中,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切实推进依法治市和普法工作,加强群众法制教育,提高广大群众学法知法守法自觉性和违法犯罪防范意识,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群防群治工作。

(二)切实加大协调力度,探索建立社会信息资源共享机制。要高度重视公安工作信息化建设,结合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探索建立全市社会数据资源整合机制,实现跨行业(部门)数据共享,进一步提高公安机关安全防控及案件侦办的效率。

(三)统筹推进公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结合新形势下安全工作需要,将公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全市十三五规划,统筹加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