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11:25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3年单位预算

  •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2-03访问数:11
  • 选择阅读字号:TT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3单位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2年重点工作

部分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3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概况

 

一、职能简介

1.承担代表大会、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秘书长会议等会议的筹备、会务工作及会议有关决定事项的督办工作。

2.负责常委会组成人员视察和常委会执法检查的有关工作。

3.负责攀枝花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文电、档案、保密、文印等工作;负责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信息网络和办公自动化建设工作。

4.负责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与县(区)人大常委会联系的有关工作;负责答复县(区)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及市级有关部门对有关问题的询问。

5.负责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机构编制、人事劳资、干部培训工作。

6.负责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工作。

7.承担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行政事务工作和接待工作。

8.负责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9.负责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10.办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并负责向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和反映的重要动态。

11.负责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12.负责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安全保卫工作。

13.负责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目标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工作。

14.受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秘书长会议或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的委托,综合协调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办事机构的工作。

15.办理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秘书长会议或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二、2023年重点工作

一、围绕决策部署,抓实重点工作

常委会办公室是机关的综合服务机构,必须围绕大局、服务大局,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坚决贯彻执行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的决策部署,在思想上主动跟进,行动上快速坚决,过程上落细落实,效果上提质增效。要对标常委会党组 “模范遵守纪律规矩、履职尽责抓班带队、率先垂范勤政实干”的“约法三章”,努力做“坚持党的领导,当对党忠诚的表率;坚持为民宗旨,当忠诚人民的表率;坚持宪法至上,当忠诚法律的表率;坚持履职尽责,当忠诚事业的表率”,始终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做好各项工作,在建设“学习型、法治型、勤政型、廉洁型”机关中走在前列作好示范。

(一)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紧扣市委决策部署,围绕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做好常委会具体落实举措的联络服务等保障工作。加强向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汇报联系,积极做好省人大常委会督促支持我市“共富区”建设的服务保障工作。

(三)做好常委会领导带队开展的调研视察、外出学习考察服务保障工作。

(四)修订完善《攀枝花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等制度,确保常委会各项工作严格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

(五)严格按照《地方人大工作创新与发展》编撰大纲有关要求,积极配合做好资料收集、文稿撰写及文字校订工作。

(六)按照常委会党组的统一部署,统筹做好常委会预工委设置、人员编制增加后,机关工作人员遴选、招聘等事务性工作。

(七)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对接,建立机关停车场规范管理新机制,切实做好机关停车场规范管理。

(八)不断完善机关公文流转制度,提高公文处理效率。

(九)加强协调,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常委会领导和各工作机构参加重要活动的联系协调工作,加强常委会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的服务保障。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与县(区)人大办公室的交流联系和工作指导,提升人大工作整体合力。对人代会、常委会会议、主任会会议、常委会党组会议、机关党组会议形成的决议、决定、意见和常委会领导交办的工作,积极协调,跟踪督办,抓好工作落实,及时上报和反馈办理结果。

二、加强服务保障,抓实常规工作

(一)规范办文,进一步提高办文质量

1.做好发文办理工作。认真做好各类文件的起草、审签、打印、装订、分发、报送工作,严格审核把关印发各类文件材料格式编排。

2.做好收文办理工作。抓好电子政务内网、协同平台及相关单位来文的签收、登记、分转、承办工作。对领导签批需要办理落实的文件,及时安排办理,并督促按规定时限反馈或报送办理结果。

3.做好机要保密工作。严格执行保密法律法规和机关保密工作制度,加强涉密文件的收发传阅管理工作。抓好保密机房日常管理,组织好涉密文件的领取、签收、登记、传阅、清查、清退工作,确保文件管理安全,杜绝失泄密情况的发生。每季度开展一次保密知识教育,加强保密检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保密意识。

4.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档案法律法规和档案工作制度,对需要归档的文件材料、图片和重要实物及人事资料、会计账册,及时收集齐全、分类整理、归档入库。严格档案的查阅、借阅程序,规范开展档案利用服务工作,确保档案管理工作继续保持省一级标准。

(二)精心办会,进一步提升会务工作水平

做好省人代会攀枝花代表团会议、市人代会、常委会会议、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机关党组会议、机关干部职工大会等各类会议的服务保障工作。   

(三)高效办事,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效能

1.做好机关财务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报销实操手册《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各种资金使用范围和报销程序,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确保各项经费使用合法合规、规范有序。

2.做好组织人事工作。把人大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纳入市委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促进人大机关干部同其他机关干部之间的合理交流。依法依规保障干部职工福利待遇,完成工资调整、养老保险、干部体检等事宜,严格执行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按要求做好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年度考核、个人事项申报、干部人事档案等相关工作。

3.做好目标绩效考核工作。制定机关目标考核措施,分解考核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强化跟踪督查,及时报送相关材料,争取目标考核排位上升。

4.做好公务接待工作。执行《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做到既厉行节约又热情周到。

5.做好公务车辆管理工作。执行《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公务车辆管理办法》,既严格管理又确保工作用车需要。

6.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加强与市信访局的协作联动,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和常委会领导接访日服务。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及时交办、转办、督办信访事项,深入分析、整理报送信访信息,推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合理合法诉求。

7.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服务工作。严格落实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组织开展体检、疗养、考察等活动,做好离退休人员学习座谈、节日和生病住院走访慰问等工作。

8.做好机关走廊文化建设工作。丰富走廊文化宣传内容,及时更换机关走廊展板。

9.做好机关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保人员办公楼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妥善安排好法定节假日值班工作,确保大楼安全。坚持保洁人员每日集中打扫和巡回保洁制度,加强机关水、电及卫生间等公共设施每日巡检,确保机关正常运行。坚持对机关车队开展每月一次安全教育活动,确保用车安全。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抓落实本领

(一)加强党的领导。抓实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引导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中央、省委、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的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工作之中。

(二)加强学习教育。参加各类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发挥服务保障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办文、办会、办事能力和工作水平。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四)加强作风建设。大兴团结干事之风,激励办公室职工在岗爱岗、在职称职、在任胜任,为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成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贡献力量。

 

  

 

 

 

 

 

 

 

 

 

第二部分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卫生健康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2400.75万元,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24.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3年收入预算2400.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00.75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3年支出预算2400.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76.51万元,占82.33%;项目支出424.24万元,占17.67%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2400.75万元,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24.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00.7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08.2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2.5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6.5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3.4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400.75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424.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08.20万元,占71.15%;生健康支出112.55万元,占4.6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6.52万元,占19.02%;住房保障支出123.48万元,5.1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1228.73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机关日常运行。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223.80万元,主要用于:日常业务运行,保安保洁人员工资及物业管理费。

3. 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2023年预算数为1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代会顺利圆满召开。

4.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代表工作(项)2023年预算数为100.44万元,主要用于:为全市代表做好服务,完善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5.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51.8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经费支出、代表联络服务中心日常运行

6.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派驻派出机构(项)2023年预算数为3.4万元,主要用于:纪检人员及机构日常工作经费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3年预算数为303.89万元,主要用于:离休和退休人员经费。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49.2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23年预算数为3.41万元,主要用于:遗属人员生活补助。

10.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75.9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医疗经费。

11.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3.2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医疗经费。

12.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3年预算数为4.3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

13.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9万元,主要用于: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123.4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976.5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699.7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

公用经费276.7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1.9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7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8.14万元。根据工作统一安排,2023年市本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市级部门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2算下降9.98%主要原因是按照相关规定比例压缩

2023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部门及其他省级单位来攀调研、考察。

  •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预算下降10.42%主要原因是按照相关规定比例压缩。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8辆,其中:轿车4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4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3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3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14万元,用于8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车辆通行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调研等工作开展。

六、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3年非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数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根据工作统一安排,2023年市本级年初部门预算暂未编列非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市级部门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且经费来源为非财政拨款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市政府审批。

(一)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接待费情况说明

2023年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2022年、2023年均未安排非财政拨款公务接待费

(二)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情况说明

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2022年、2023年均未安排非财政拨款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8辆,其中:轿车4辆,越野车4辆。

2023年安排非财政拨款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拟购置公务用车0辆。

2023年安排非财政拨款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3年,,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76.74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0.58万元,增长3.98%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其他交通费用及工会经费增加。

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代表联络服务中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8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23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3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7个,涉及预算424.24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运转类项目7个,涉及预算424.24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 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 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目)人大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等专门会议的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丧葬补助费以及烈士褒扬金。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9.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  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3.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 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 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1. 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3年度)

6-2. 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3年度)

6-3. 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3年度)

6-4. 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3年度)

6-5. 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3年度)

6-6. 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3年度)

6-7. 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3年度)

部门预算公开报表(单位公开).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