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11:25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刘元海副主任赴米易县张门扎村调研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情况

  • 市人大经济财政预算委发布时间:2022-10-16访问数:11
  • 选择阅读字号:TT

  按照市委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求,10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书记、副主任刘元海带领经济财政预算委前往米易县张门扎村调研指导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情况。市统计局副局长刘高华、米易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永胜参加调研。

  张门扎村位于白坡彝族乡东南部,距米易县城50公里,辖2个村民小组,216户928人,常住人口785人。设党支部1个,党员27名。现有核桃3400亩,产量6600吨,产值1020万元;芒果2300亩,产量2360吨,产值1180万元;青花椒1800亩,产量280吨、产值326万元;烤烟180亩,产量54000斤,产值80万元;养猪专业户1个,出栏量60头/年,2万羽鸡苗养殖场1个,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26万元。张门扎村现有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1个,总面积3600平方米,大棚1920平方米。目前烤烟税返、出租村集体土地等收入达到67670元,年底前完成与县供销社合作销售农资,村集体经济收入会明显增强。该村今年底前实现“全面消除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薄弱村”目标。

  刘元海副主任听取米易县张门扎村情况汇报后,充分肯定村党支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做出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要求,一是持续发挥村级区位优势走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加工能力、增加产品附加值的路子。对村级集体所有的经营性资产,采取村级集体直营、承包、租赁、外租、参股、税收分成、资产置换等多种模式,激活各类发展要素,深度挖掘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附加值,提高村级集体资产利用率。二是充分依托村级集体拥有的自然资源禀赋、经济基础、人文特色等,积极开发、培育特色产业,深入挖掘村级集体资产的综合价值,发展“村级+”合作模式,力争年底前完成与县供销公司合作销售农资产生效益,努力培植特色优势乡村产业。三是要发挥党支部、村委会领头雁作用,凝聚集体经济合力,出主意想办法,帮助村供销合作公司广泛宣传,带头积极购买农资。以钉钉子的精神,扎扎实实地去抓,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持续增强“造血”功能,坚决消除“薄弱村”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