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11:25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小平调研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情况

  • 市人大城环资委发布时间:2022-09-29访问数:11
  • 选择阅读字号:TT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安排,9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小平率市人大城环资委到市自规局,对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深入鸡公营、立珂片区实地了解调查,并查阅相关资料,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自规局的专项工作汇报。

  

  我市于2019年启动了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为确保规划编制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市成立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和四川省国土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体为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单位。为汇聚各方智慧,高质量编制好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在规划编制中,规划部门深刻把握“上情”,广泛了解“外情”,准确摸清“下情”,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目前,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完成了双评估、双评价与底图底数整理等基本研究,形成相关专题研究报告及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阶段成果,并同步将能源、交通、水利、产业等重点项目纳入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按时保质向上级部门提交了“三区三线”四轮划定报告。

  吕小平副主任对市自规局在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中所做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就更好地做好下一步工作,他指出,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中一是要高度重视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保护。要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在确保达到省规定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任务控制数的基础上,从规划的角度,进一步优化调整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布局,科学合理划定我市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加强对耕地和永久农田的保护,确保粮食安全。二是要强化对重点项目的规划保障。要按照省委对我市发展“3+2”的定位要求和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对全市重点项目、重大交通能源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用地进行统筹安排,合理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规划支撑。三是要注重对城市存量土地的开发利用。我市可利用的建设用地较少,用地矛盾一直比较突出,而且本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又提出了“严控增量、深挖存量”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加了建设用地保障城市发展的难度,要按照精明增长的理念,加大对城市存量土地的盘活利用,充分发挥土地的最大效益,提高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