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11:25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攀枝花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攀枝花市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 发布时间:2018-08-31访问数:11
  • 选择阅读字号:TT

攀枝花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攀枝花市2018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7月底对我市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召开全体委员会进行认真分析讨论。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上半年,市人民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的决议,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

——地区生产总值上半年完成572.15亿元,同比增长(下同)6.5%,比年初预期目标低1个百分点;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6.26亿元,同比增长0.2%,比年初预期目标低7.8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18亿元,同比增长11.1%,比年初预期目标高1.1个百分点;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22亿元,同口径增长12.7%,比年初预期目标高6.7个百分点;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62元,同比增长8.9%,比年初预期目标低0.6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87元,同比增长8.2%,比年初预期目标低0.3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3%,控制在年初预期目标(3.5%)以内。

——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超额完成目标1.5个百分点;

——城镇新增就业10992人,完成年度目标的66.6%,城镇登记失业率3.96%,控制在目标(4.2%)范围以内。

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平稳,主要表现在:农业生产形势较好,经济作物喜获丰收,农业增长位居全省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好于预期目标。全市服务业继续领跑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外贸进出口增速居全省前列。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脱贫攻坚强力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指标欠进度,呈明显下滑趋势。与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比,上半年全市9大指标五低四高 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低于目标。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难度较大。                 

(二)行业发展不均衡,工业发展潜力不足。全市3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15个负增长,5个行业增速回落。汽车制造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增加值同比呈两位数下降。产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强。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起步晚、规模小,中低端产品占比过高,产品附加值低,精深加工严重不足。我市主导地位的采矿、钢铁、煤炭等行业受环保整治和引导政策影响,市场需求偏弱,对全市工业的支撑作用还不强。                         

(三)固定资产投资缓慢,支撑性项目比较少。上半年,全市新入库项目下降47%,新开工项目下降53.6%,无10亿元以上项目。重点项目进展缓慢。招商引资存在签约多落地少,项目投资规模和总量相对偏小,缺乏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

三、几点建议

(一)全力聚焦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坚决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攀西经济区建成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和全国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带来的新机遇,努力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要抓住全省重点发展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体系为契机,继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培育,着力新兴产业,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减少执行的中梗阻,确保实现年度目标。

(二)夯实项目基础,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全力抓好26个新开工、30个竣工、38个续建亿元工业项目实施,加快攀钢6万吨/年熔盐氯化钛白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全力以赴抓工业,进一步盘活工业企业存量,大力开展以企招商和产业链招商,积极引进钒钛深加工项目在攀落地,提高产业的整体层次和水平,形成集群效应。要坚决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硬仗,推进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火车南站站前基础设施、攀大高速等项目建设。攀大铁路要继续加大对接国家政策力度,加快与相邻地(市)州的沟通和协调,争取早日纳入国家计划。部门之间要加强配合协调,认真研究解决社会资本与政府合作项目机制,推进项目建设。重大项目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抢抓进度。政府投资项目应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努力控制政府债务风险。积极稳妥推进专线供电”“直供电试点,切实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三)加快全面改革创新,推动工业不断转型升级。紧紧围绕四川突出南向开放发展新契机,加大与成都和周边市州全面对接合作。要抓好军民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高钒钛、钢铁等优势资源综合利用。强化对外科技交流合作,与开展引智引技。推动国内外技术成熟企业与攀枝花的特色资源优势相结合的产业到攀枝花落户。鼓励和支持创新,引导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要及时梳理抓紧解决大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规范和发挥钒钛产业发展基金、康养产业发展基金等放大和撬动作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四)不断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协调解决群众出行难、饮水难、用电难、上学难、就医难、就业难等问题。加快推进大企业棚改、老旧小区改造、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创建文明城市硬仗。深入实施生态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的归属感、幸福感、自豪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