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11:25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关于全市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 发布时间:2017-12-15访问数:11
  • 选择阅读字号:TT

关于全市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

 

为了解当前我市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情况,进一步推动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更好促进政府治理与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安排,113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可红带队,市人大内司委和部分市人大代表调研了我市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对东区炳草岗街道新源路社区和西区玉泉街道动力站社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对社区服务中心运行情况、社区公共设施建设情况、社区管理和便民服务工作情况等进行了现场查看,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听取了基层干部、社会组织和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民政局关于全市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的情况汇报。调研情况表明: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社区共治,建设美丽幸福攀枝花目标,强化组织推动、完善基础设施、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服务功能、创新治理机制,强力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努力提升社区建设水平,成功创建为西南地区唯一的首批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

一、基本情况

(一)社区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市、县(区)均成立了城乡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政统一领导、民政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城乡社区建设工作机制。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提升城乡社区建设水平的意见》、《关于街道(乡镇)、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为今后一段时期城乡社区建设指明方向、提供依据,《攀枝花市十三五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正在制定。积极推行民主选举社区居委会干部和公开考聘社区工作者相结合的复合式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模式,建立了社区工作人员基本报酬、办公经费及五险一金自然增长机制。目前,全市社区干部高中以上学历占98%,专精结合的社区干部队伍初步形成。

(二)社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2015年,我市启动了平安和谐、便民利民、文明祥和、民主法治、环境优美、组织健全社区建设工作,以基层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为引领,以建立新型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为目标,以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动力,以增强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为重点,不断提升全市社区建设水平。以服务老年、幼儿及特殊群体为中心,通过争取中央、省级社区建设项目、福彩公益金等渠道筹集资金,切实加大社区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建成了一批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设施。

(三)社区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坚持依法、统一、便捷、高效原则,对直接服务群众的公共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简化服务环节,下沉服务事项,实行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协同办理全市通办模式,将社区服务事项纳入社区信息平台统一办理,打通了人社金保专网与电子政务外网的连接,实现市级、区(县)、街道(乡镇)、社区互联互通、四级协同,实现了原有条线信息系统与社区信息平台的有效对接,推进了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截止目前,我市社区信息平台已纳入8个部门129项公共服务事项,我市社区信息平台已接入国家、省、市等14个条线信息系统,共办理公共服务事项34万多件,累积个人信息118万多条。

(四)社区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

结合实际,大力推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规范完善工作,全市132个城市社区和170个农村社区均制定了规范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并上墙公示。开展了国家、省和市级依法治村(社区)三级联创工作和法律顾问进社区工作,每个社区配备了1名法律顾问,为社区及居民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宣传培训等服务。积极推动社区、社团、社工三社联动,建立了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为支撑的社区服务管理新机制。围绕涉及群众自身利益的公共事务、公益事业、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探索建立以村(居)民会议和村(居)民代表会议为主要载体,多种协商议事形式为补充,引导基层社会多元主体广泛参与社区管理与服务工作,保障城乡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通过这些工作,社区综合治理能力和文明和谐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到。体系进一步健全.目前,全市共有街道16个,乡镇44个,居委会132个,村委会349个(其中,农村社区170个),居民小组1255个,村民小组2326个。全市村(居)委会成员(含主任、副主任、委员)共2300人,其中居委会成员834人,村委会成员1466人。全市共创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5个,四川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6个。

二、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通过努力,我市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在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三社联动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我市社会组织尤其是社区社会组织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发展方式单一,思路不宽,作用发挥不充分,汲取资源能力不强,承担公共服务能力有限。社区、社会组织、社工联动较少,整体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二)社区事务工作多,社区自治能力较弱。由于政府部门安排的行政管理类公共事务工作较多,在如何做好公共事务和加强对社区居委会活动、居民自我管理等工作指导服务方面攀枝花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社区两委和工作人员占用了较多的人力和时间用于行政管理类公共事务,居委会作用发挥不充分,社区自我管理能力不足。

(三)部分社区服务设施建设不够完善,少数社区没有达到办公用房和活动场所双四百的要求,影响了这些社区服务工作的开展。

三、建议

(一)以强化自治为途径,创新和支持三社联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整合多方资源、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例如在具备条件的社区示范建立小区党支部、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等,促进社区自治管理。

(二)积极梳理社区承接的各类管理事务工作,理清相关机构职能职责,以便相关工作人员更多地开展指导居委会进行自治、指导社会组织开展服务等工作,促进社区管理工作提能增效。

(三)更加注重社区硬件建设,进一步完善社区设施,特别是要统筹规划建设社区基础设施,新开发片区的社区办公服务用房要纳入片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修建、同步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