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11:25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工作拓展年” 工作推进暨代表履职平台管理运行现场交流会

  • 市人大常委会发布时间:2022-06-16访问数:11
  • 选择阅读字号:TT

  2022年6月9日至10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工作拓展年”工作推进暨代表履职平台管理运行现场交流会。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忠杰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汪嘉、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相关同志、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人事代表工作的副主任及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参加。

  会前,参会人员观摩学习了各县(区)部分街道、乡(镇)“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管理运行情况,并逐一进行了现场点评。参会人员还听取了仁和区有关“三结合”项目的规划建设情况介绍。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汇报了相关工作,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刘忠杰就抓好下一步的“代表工作拓展年”、代表履职平台等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认为,换届以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精心谋划部署“代表工作拓展年”各项工作,积极探索创新代表工作内容和形式,着重围绕完善代表工作制度、加强代表履职培训、组织开展代表活动、规范履职平台建设、强化履职服务保障等狠抓措施落实,全力推动了全市人大代表工作依法有序有效开展。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代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代表工作的决策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激发出来、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推动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出新出彩、更见成效。

  要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围绕省委确定的治蜀兴川战略部署和省委对攀枝花发展的定位要求,组织和动员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作为、履职尽责,为推动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有效实施多献良策、多添助力、多作贡献。

  要切实抓好代表工作制度规定的修改完善和执行落实,及时学习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加强执行中的协调配合、督促检查,确保代表工作制度规定真正落到实处,不断巩固和提升代表工作整体实效。

  要大力加强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培训,创新拓展代表履职培训的形式和内容,为代表学习法律法规和履职业务知识提供支持帮助,引导代表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使命担当,增强履职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调查研究、审议发言、提出建议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要持续规范和加强代表“家、站”的建设、管理、使用,严格落实“六有、三好、三上墙”要求,注重建设上的标准化、规范化,注重管理上的制度化、程序化,注重使用上的常态化、长效化,积极组织和督促代表定期参加“家、站”开展的学习交流、接待走访、调研视察等活动,建立健全“家、站”活动工作台账,切实把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建好、管好、用好。

  要着力抓好近期重点代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在县乡两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开展好票决制工作;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组织和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加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解决落实;继续加强代表履职监督管理的探索和实践,不断提升全市人大代表履职监督管理工作水平。